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掘金"新型城镇化:房企激战城市运营

泰安站  2014-01-04 09:40

[摘要] “能把并非自产的资源整合成为自己的,才是企业竞争力所在。”这是地产风云人物、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切身感受。近日,在上海国资高层研讨会上,他还提出房地产开发商拼的就是综合整合能力。

“能把并非自产的资源整合成为自己的,才是企业竞争力所在。”这是地产风云人物、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的切身感受。近日,在上海国资高层研讨会上,他还提出房地产开发商拼的就是综合整合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不少开发商都在整合资源优势抢夺市场。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房企之间已经正在开展一场城市运营的角逐。

潮涌城市运营

很难数清楚究竟有多少房企已将战略触及城市运营领域。媒体用“造房”到“造城”来形容这场转变。“其实准确讲造城早几年已经开始了,但现在要求更高了,不能造‘空城’、也不能造‘睡城’。”有业内人士表示。

万科的实时定位是城市配套服务商。”今年6月,万科总裁郁亮向外界表示。实际上,万科配套服务商实践已经开始,其“第五食堂”已在范围内全面开花。与此同时,万科还迈出了商用运营的步,11月位于北京昌平的金隅万科广场已经开业。

同为地产龙头企业的绿地集团,则日前成立了“绿地•产业发展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商务、资金、服务、宣传、发展”五大核心功能服务。

“原来大家更是卖办公楼,卖出去就不管了,很容易出去‘空置’的现象,影响片区的可持续发展。”绿地京津事业部营销总监李蓟表示。而该中心成立旨在进一步促进绿地城市综合体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特别是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相结合。

今年5月,绿地还出资1.6亿元,在盘龙谷文化城建设中国国家画院盘龙谷创作基地,成为绿地集团探索文化产业与项目开发相结合的重要举措。

房企积极转型城市运营商的背后,无疑是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机遇。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方向和实现道路,提出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但是离不开房地产。”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他认为产业支撑和服务保障是城镇化推进的关键,房地产业应充分发挥整合资源和服务运营功能,为产业发展特别要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配套服务。

或为房企发展蓝海

当然开发商做城市运营商,也被认为是被形势倒逼。当下许多地块的出让,都会伴随有相应的开发配套

2012年,中海地产以20亿元的报价中标宝安尖岗山区域一块居住用地。据悉,这是一块深圳市难得的低密度住宅用地,但被捆绑艺术馆、规划展览馆的运营管理权20年。

深圳中海地产高层向媒体透露,当时的“捆绑”条件,不接受也要接受,如果不拿那块地,中海在深圳就没有土地储备了。

而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的传统利润模式受到了挑战。日前某机构发布了《2013年房企销售50》排行榜,中国房企的千亿军团已经扩至7家。榜单乐观预计,2014年万科、绿地均有望晋级两千亿量级。

“住宅市场不可能永远增长下去,不出10年我们会看到行业的天花板。”这是万科总裁郁亮年中的言论。他认为,不用十年,就会有传统意义的“天花板”。“中国房地产市场到十万亿就差不多,一年一千万套住宅,能建多少年大家可以算一算,可能未来十年,中国住宅需求量会稳定下来,甚至会萎缩。”

当楼市进入下半场,房企不得不寻找到新的增长空间。

中原地产运营总监何涛看来,所谓城市运营商,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开发商。它是指如何运营城市或区域的发展商。而这样的发展商,必须具备相当的实力,具有从常规地产的开发向城市纵深发展延伸的能力,具有从大盘开发向区域经济拓展能力。

而在这样的基础上,城市经营已经不全部由政府来包办,而变成由地方政府来主导规划,由那些颇有实力的企业作为城市运营的执行者。在每一项浩大工程的背后,无不展现出一个城市运营商的执行能力和执行高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