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时评:限价真的需要市长来亲自操刀吗?

泰安站  2013-05-16 15:33

[摘要] 北京限房价出台更严政策,有消息说,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这可以说是创造了历史记录,开创了中国市长亲笔干预房价的先河。一个楼盘要要开盘,先要问副市长卖多少钱?这事确实有点意思。

北京限房价出台更严政策,有消息说,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新添一道“关卡”,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这可以说是创造了历史记录,开创了中国市长亲笔干预房价的先河。一个楼盘要要开盘,先要问副市长卖多少钱?这事确实有点意思。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房价是由开发商确定的,主要有这么几点理由,一是开发商是卖方,人家有定价权,也有涨价劝;二是买房人目前在中国还没有讨价还价的机会,中国人在很多市场上都有很强的讨价还价的能力,但是就是没有听说过有人在买房的时候还价的;三是目前的楼市表现出来的是供不应求的关系,卖房有定价权;四是政府调控房价好多年,理性回归都快成笑话了,几乎丧失了干预房价的能力。

但是,今天传来的消息说,北京市的副市长要审批房价了,这真是一个天大的消息。怎么可能这样呢?怎么可以这样呢?你一个堂堂正正的伟大首都的副市长,为一个项目审批开盘的房价?不说你对项目有多少了解,你怎么知道这个房子该卖多少价钱?同时,现在实行一房一价,北京市每个月的放盘就有好几十个,你一个市长哪有那么大的精力?即使是你有精力,你有那个时间吗?

消息来源透露,在北京房价连涨的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很大,已多次召集建委等相关部门研讨如何为房价降温。但是,“根据北京市委高层领导的要求,无论如何,北京二季度的房价数据一定要有所改观,年内房价趋稳的调控目标亦一定要完成,”目前来看,比较有效的降房价思路,就是限价。那么限价就需要市长来亲自操刀吗?

昨天,潘石屹就发了一条微博:正在喝水,看一地方政府要让建委立军令状控制房价,我差点把喝到嘴里水喷出来了。建委不负责货币发行,不负责土地供应,不负责税收,不负责法律制定。让他们立军令状只能是让他们胡来,授权让他们胡来。我说,这小潘也是糊涂了,你开发商不知道住建委是干啥的吗?建委不负责货币发行,不负责土地供应,不负责税收,不负责法律制定。但是,他管着开发商呀!没有建委给开发商发这规划证,你知道盖什么样的房子吗?没有建委发开工证,你敢动一锹土吗?没有建委发预售许可证,即使有多少人登记,你也不敢收房款呀。对开发商来说,这不都是要命的事情吗?不知道是不是北京市政府看到了潘石屹的微博,今天就由副市长亲自上阵了。

房价连涨背景下,北京市高层控制房价压力很大,已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讨如何为房价降温。据透目前经北京住建委审批预售证,新添一道关卡,由分管副市长陈刚亲自过目,审批划钩后才能确定能否给批。有人问,中国是市场经济吗?所谓的市场经济就是,富人有富人的活法,穷人有穷人的活法。有钱人买大宅院,没钱的弄个蜗居住着。如果,一个地方全是高价房,依靠工资只能望房兴叹,老百姓房子买不起,租房租不起,那不是市场经济,那叫权贵资本经济。

根据国五条的要求,房价连涨城市的一、二把手都是需要承担责任。这让我们想起两件事,一个是住建部将约谈房价上涨省市的领导,由主要领导承担相印责任。二是年初的北京两会上,郭金龙书记、王安顺市长、陈刚副市长都表态坚决,一定要让房价降下来,还给老百姓一个公正。政府调控已经多次失信于民,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一定要抓住,建立稳定的市场经济和房地产市场,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但是,我们也要想到,只有副市长的签字,房价可能被控制住了,但是还不能解决所有的楼市问题。最近一条消息说,开发商规避限价新招:单价2万8加5千装修款。一套86.98平两居室,在北京住建委网站备案时,单价是27959元/平。但当消费者购买时,单价却暴涨5000元,达到32788元/平。新手段是拆分合同,开发商把房价拆成房款和装修款,且房款和装修款捆绑销售,消费者近乎被强制买单。虚假合同、拆分合同等等都是楼市调控的大敌,认准方向,细心求证。

我们要认识到,副市长签字的障碍还有很多,其实,签字房价也不应当是副市长的责任,但是控制房价是政府的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也不无道理,因为别人控制不住吗,只能把责任和权力上缴一级。但是,我也相信这个措施也是暂时的,在发挥好作用后,但建立起了正常的房价运行机制的时候,就不再执行了。其他人大可不必担心,这只是表示出了政府的一种责任担当的勇气。不过,中央的政策是政府只能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市场能管的要还给市场,砍断政府过多地干预市场的那只手,是必要的,也是肯定的,时间也不会远。市长签批房价只是一个临时措施,甚至只是一种形式,一种象征意义的手段,最后的房价定价权是要还给市场,还给一个购房人能讨价还价的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